信息管理中心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常见网络故障排除方法
2021-09-08 09:24 张宜雯  信息管理中心   审核人:   (点击: )

 

当电脑出现网络故障时,可采用以下流程,对网络故障进行初步判断,尝试排除。

 

一、确信电脑真的无法上网

 

(一)办公教学区域

1.冰川客户端弹出各提示信息:防火墙,网卡等……

2.冰川客户端无响应,小圈转啊转;

3.不登录冰川客户端,无法直接访问学校官网;

4.办公室其他电脑,无法上网;

 

(二)家属院区域:

1.电脑无法直接访问学校官网;

2.使用同路由器的手机或其他设备,无法使用WiFi上网。

 

二、简单直接排除篇

 

(一)费用检查

家属院区域,登陆完美校园客户端,查看是否欠费;

如欠费,可 完美校园直接充,随充即用;龙子湖校区专家公寓物业楼、02实验楼A101门口,利用圈存机缴费。

(二)网线排查

1.将连接到电脑上的网线拔下,充新插回,确保网卡灯亮;

2.将连接在路由器上的网线拔下,重新插回,或者换个卡口,确保路由器上对应的灯亮。(如使用了路由器)。

3.直接访问学校主页,看可否访问。

 

(三)路由器排查(如有)

1.路由器电源灯亮或保证有电,如之前无电,给电后,执行5操作;

2.给路由器断电(插线板断电/拔掉电源线插头……方式请自选,注意用电安全);

……   过了几分钟……  

3.给路由器供电(刚才操作的逆操作);

4.部分老师家中自行购置了两个甚至多个路由器,当分不清时,可都断电重启;重启不是重置,不要尝试去按“reset”键,或者戳“reset”小孔。

5.直接访问学校主页,看可否访问。

 

1:根据报修记录统计,70%以上故障,主要都是网费、网线和路由器引起。

2:路由器每隔一段时间,断电重启一次,可提高网速。

3:网课时,尽量关掉家中其他占用流量的设备,包括部分使用网络的电器。

 

三、多维渠道报修篇

(一)电话报修

龙子湖校区及专家公寓:61912710

(二)系统报修

1.用手机流量,登陆“智慧门户”,选择“办事大厅”,选择“网络故障报修”。

2.详细填写相关信息,提交。

(三)微信群/钉钉群报修

平台系统管理人员在各工作微信群/钉钉群报修。

(四)直接联系

办公区整体故障,由本单位信息化管理员联系信息管理中心报修。

(五)主动维修

近期将开展家属区个人账户信息完善和更改工作,也将在办公教学区搬迁完成后,建立信息点人员档案,发现问题,主动提醒。

 

以下部分,可不看

 

四、略有基础设置篇【家属区部分】

1.校园网接口在家中弱电箱内,请用网线将其与家里路由器或电脑连接。

2.家里使用路由器用户:将拨号路由器WAN口模式设置为宽带连接(PPPOE)模式,并将校园网用户名密码填写在该设置内保存;然后设置无线连接的名称和连接密码,以后家里无线设备即可连接WiFi即可上网,有线设备用网线连接LAN口即可上网。有多个路由器的请确保其他路由器的WAN口和拨号路由器的LAN口通过有线进行连接。

3.家里不使用路由器直接电脑网线接入的用户:使用Windows自建宽带连接认证登录。

4. 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的IP地址获取方式设置为自动获取。

 

五、基础知识普及篇

 

(一)路由器的灯

路由器的指示灯可以分成六种,分别是电源指示灯(常亮)、SYS系统指示灯(常亮)、LAN指示灯(闪烁)、WAN指示灯(闪烁)、WiFi指示灯(闪烁),安全指示灯(WPS,常亮),亮灯的含义如下:

1.电源指示灯是常亮的灯,代表路由器电源连接正常。反之则说明路由器没有通电。

2.SYS系统指示灯正常状态下是闪亮,如果不亮或者常亮,说明路由器的系统出问题了,需要重启路由器或者重置;

3.LAN指示灯说明的是路由器LAN接口工作状态,LAN接口是与电脑连接的,如果将网线将此接口和电脑的网卡接口连接,开启电脑后,LAN指示灯是会亮的,在电脑上网时LAN指示灯开始闪烁。如果不亮说明接口或者网线出现问题;

4.WAN指示灯是外部宽带线信号指示灯,常亮表示端口与前端猫连接正常。当有数据传输,比如有设备在上网的时候,WLAN端口就会不断的闪烁。

5.Wifi指示灯是路由器的WiFi信号灯。有移动设备接入并进行数据传输时,WiFi指示灯会不断的闪烁。

6.WPS指示灯:绿色闪烁,正在安全连接;绿色常亮,安全连接成功;红色闪烁,安全连接失败。

通常路由器3个灯是必有:电源指示灯,LAN指示灯和WAN指示灯。其他三种灯根据路由器功能不同而有删减。

 

(二)手机网速提速

1.清理掉手机里的垃圾文件和缓存。清理相册里照片、截图、视频等。注意保存有用资料。

2.卸载不常用的APP,少占内存,少耗电,少占CPU

3.关闭非必要的后台应用。

4.打开飞行模式15秒以上,再关闭飞行模式。

5.经常重启手机。

关闭窗口
 

电话:61912710,E-mail:xxglzx@zua.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2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Copyright 1996-2022 Information Management Center of ZU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