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中心
站内搜索: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网络接入 
 协同办公 
 部门邮箱 
 网站群 
 应用集成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部门服务>>网络安全>>正文
安全隐患
2019-09-12 10:05   审核人:   (点击: )

 




 河南省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反馈表.docx 信息网络技术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反馈表.docx

 


 

 

 







 

中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员会文件

 
 

 

 

 

 

 

 

 

 


校党字〔201845

 




 

 

 

 

 

 


关于印发《郑州航院网络舆情应急

处置办法》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郑州航院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办法》已经校党委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2018628

 

 

 

 

 

郑州航院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办法

 

为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郑州航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处置,进一步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导向、尊重规律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反馈、研判工作机制,提高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和水平,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和师生关切,正确引导师生舆论,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舆情范围

网络舆情是指通过网站、微信、微博、论坛等互联网平台,发布的与学校密切相关的,有较强影响力、倾向性的重大事件、言论和观点等。

(一)对学校及其部门重大政策措施实施中的问题反映或存在误解误读的;

(二)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造谣传谣或不当言论的;

(三)有损学校声誉和形象,冲击法纪、道德底线的;

(四)涉及师生权益且可能对学校稳定产生影响的;

(五)有关校内突发事件的;

(六)上级要求主动回应的。

三、处置原则

(一)快速反应原则。舆情事件发生后,做到第一时间监测、收集、研判舆情发展走向,及时上报舆情动态。按照快报事实、慎报原因、及时表态、谨慎定性的原则,第一时间发布准确信息。 

(二)口径一致原则。在对外信息发布中,做到步调统一、口径一致、权威发布,避免说法不一、自相矛盾,造成不利后果。涉及全校性的舆情由学校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处置意见,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统一发布。其他舆情由相关责任单位提出处置意见并会商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后进行发布。

(三)正面引导原则。既要澄清事实、循序渐进,又要充分尊重公众的知悉权,正确引导和利用网络传媒,在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的同时,及时处理各类可能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谣传信息。

(四)协作协调原则。学校各单位在舆情处置工作中要注重相互配合、加强沟通和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牢牢掌握舆论引导权。

四、处置程序

(一)预警研判。学校各单位对本单位可能引发网络舆情的突发事件、热点敏感问题,要主动答疑解惑、说明情况,同时搜集掌握有关动态信息,做好应对处置准备,增强工作前瞻性和时效性。

(二)监测报告。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负责全天候监测涉及学校的网络舆情。各单位负责本单位工作职责和人员范围内的网络舆情监控。学校各单位监测到的网络舆情,属于本单位范围内的,要同时向分管校领导和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报告并做好处置准备,不属于本单位范围内的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报告。

(三)分类处置。接收或监测到网络舆情信息后,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要及时以《舆情通知单》形式分转交办,按照舆情信息内容的不同,协同相关单位及时进行处置:

1.属询问、置疑、诉求类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办理、提出答复意见,经主管校领导审定后统一回复;能当即回复的要当即回复,需要一段时间办理后才能回复的,要及时告知回复处理结果的具体时间。

2.属对学校某一突发事件或社会热点、敏感问题恶意传播或炒作类的,要澄清事实真相或告知事件处置情况;对于给学校造成重大负面影响或严重损失及告知事实真相、事件处置情况后仍继续恶意传播或炒作的,学校商请执纪执法部门依纪依法查处。

3.属捏造、歪曲或夸大事实,恶意攻击、诽谤和煽动闹事的,在依法澄清事实真相的同时,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理。如属校内人员,按学校相关校规校纪进行处理;如属于校外人员,学校商请执纪执法部门依纪依法进行查处。

4.属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有重要积极意义类的,要积极采纳建议并由相关部门据实予以回复。

(四)持续跟踪。党委宣传部和相关单位要落实专人对网络舆情及处置后的事态实行动态跟踪,适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坚决防止舆情反弹和次生舆情发生。

(五)总结评估。党委宣传部依据网络舆情和相应处理反馈,定期形成《舆情报告》,报全体校领导。相关单位要根据舆情的发生、传播和处置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梳理,得出规律,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学校成立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由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团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信息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具体负责网络舆情应急处置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

2.机制保障。建立网络舆情信息互通互报机制和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学校与上级有关部门要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确保一旦发生重特大网络舆情,能及时得到上级的支持和各方的积极响应,并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

3.技术保障。党委宣传部、信息管理中心要切实加强对网络信息的安全管理,落实专人负责,配置必要设备,加强对重点人、重点网站、论坛、微博、微信等进行有效的信息监控。

六、责任追究

学校舆情处置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涉事单位是网络舆情回应处置的第一责任主体,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在网络舆情处置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将依纪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一)对涉及本单位的网络舆情,未及时发现,或发现后未及时上报和处置,或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

(二)由于责任心不强,准备工作不充分,向媒体网络提供的信息和材料不真实、不全面,引发负面舆情、带来不良影响的;

(三)对于上级和学校相关部门转交的舆情信息,未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处理,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

(四)其他处置网络舆情不力,并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

 

附件:1.网络舆情处置工作流程图

2.网络舆情通知单

 

 


附件1

 

网络舆情处置工作流程图

 

 

 

 

 

 

 

 

 

 


                                                                      


附件2

网络舆情通知单

     编号:[   ]        

责任单位:                                   时间:     

舆情来源

 

发布时间

 

     

 

舆情种类

 

   

 

 
 
   

 

 
预警         负面         其他     

 

 

 

 

 

舆情内容

 

反馈时限

 

   

 

 
 
   

 

 
当天         3个工作日内

 

 

 

 

 

舆情应对

网上

回应

回复形式

跟帖留言□    发布公告□    其他        

回复内容:

                                    

 

 

回复人签字:

处理

落实

措施及结果:

 

责任单位负责人签字:

(加盖单位公章)

           







备注:可另附纸张进行反馈回复,须加盖单位公章。

 

 

 

 

 

 

 

 

 

 

 

 

 

 

 

 

 

 

 

 

 

郑州航院党政办公室                         201874日印发

附件【河南省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反馈表.docx已下载
附件【信息网络技术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反馈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电话:61912710,E-mail:xxglzx@zua.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2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Copyright 1996-2022 Information Management Center of ZUA. All Rights Reserved